【簽約前後價格大落差】 如何避免追加款?

【簽約前後價格大落差】 如何避免追加款?

初估報價好便宜!簽約後才是惡夢的開始!

常聽到施工期間,設計師說『因為當初漏估以及施工案場狀況與預估不同,所以要追加一些款項。』業主:需要多少?設計師:50萬左右。頭都洗了一半怎麼辦?坊間常有不肖業者在一開始的報價單上故意漏估項目,使總價看起來便宜讓業主進而簽約。沒想到施工到一半或是快完成時才蹦出一個追加款項,使業者不及反應。

相關新聞《裝潢爆糾紛雙方喊告! 屋主不滿業者追加14萬元-民視》

如何避免被黑心業者追加款項?

#Tips1.自己先做好功課!使用需求調查表釐清設計內容!

身為人類,我們每一分一秒都在學習新的事物,無知不可怕,可怕的是後續造成的問題!我們常會遇到來諮詢的客人一問三不知,連自己的需求都說不出來,例如:想要幾個空間、是否有大量收納的需求等等,只是含糊的說出「我家幾坪想裝修,這樣要多少錢?」千萬別覺得裝修只是釘釘木板,塗塗油漆,任何一個決定都會受到一連串的設計與材料的牽連,例如表面上只是拆除一面牆,但實際上卻包含牆面下的地板工程、牆上的電路線工程等等。這也是為什麼客戶應該先自己做好功課,好讓估價更貼近現實。雙方都要充分溝通並完全傳達需求,避免單位漏估項目或使用不合適的工法。

#Tips2.不要便宜就行事!估價單睜大眼睛字細看!

上述所提及,多半業主會因為不知道自己的需求而跟無法跟設計師進行討論,因此設計師很容易錯估預算。更黑心的設計師會利用這樣的情況,明知道業主漏了很多項需求故意不做提醒,或是故意少報預算給業主,讓業主覺得估價符合自己的預算進而簽約。不料簽約之後才是惡夢的開始,處處都要追加款項,不知道如何是好!就法律面來說,業主也站不住腳,畢竟是自己簽約合作的,故一定要睜大眼睛看估價單,三思而後行。

#Tips3.別靠口頭簽約!白紙黑字合約寫清楚!

很多設計公司或是統包工班都會當下要做甚麼直接口頭告訴業主,其實這樣是非常危險的。施作項目越多,細項會越複雜。黑心的廠商會利用這點來向業主索取多餘的費用。所有的項目都必須白字黑字寫清楚,未來在驗收或是盤點的時候才有依據,也是對雙方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