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殺手毒害你健康!無毒建材與合宜工法!

甲醛殺手毒害你健康!無毒建材與合宜工法!

白蟻蛀光新家!甲醛宛如雙面刃

蛀蟲大軍入侵!新裝潢的家慘遭淪陷!

2007年,台北縣永和的屋主,在裝潢新家一個月後,出現許多小蟲爬滿家具、衣服,經過專家鑑定發現家中木質地板藏有蟲卵,於是向裝潢公司和材料行提告,2010年3月,二審法官認定木板長蟲是事實,判屋主可獲得61萬的賠償,不過桃園的木材材料行和當初負責工程的裝潢公司,已經人去樓空。

甚麼是甲醛?

甲醛(Formaldehyde,Methanal)化學式為CH2O,是最簡單的醛類(Aldehyde),是一種有刺鼻氣味的無色氣體,易溶於水。35~40%的甲醛水溶液,就是俗稱的福馬林(Formalin)。只要空氣中有0.1ppm的甲醛,就能聞到異味,0.5ppm會刺激眼睛與喉嚨,更高的濃度可造成噁心、嘔吐、咳嗽、胸悶、氣喘甚至肺氣腫等等症狀。只要知道甲醛在2011年美國國家毒理學計劃描述甲醛為「已知人類致癌物」。

甲醛含量的高低對我們有甚麼影響?

1.身體危害:新聞常見因租到甲醛超標的屋子,原本健康的身體一年內快速罹癌過世。目前甲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型物質,2004年權威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也將甲醛歸類為1級致癌物。
2.白蟻蛀蟲:未加工過的板材其實都含有蟲卵,如果沒有浸泡過甲醛就無法殺死這些蟲卵,未來在板材裡孵化後就會變成蛀蟲進而破壞家具裝潢。

市面上的「零甲醛」存在嗎?

零甲醛並不是甲醛量真的等於零,而是量很低很低,我們稱作「低甲醛」。築巢網使用國家CNS標準內的低甲醛板材。

甲醛VS白蟻蛀蟲的相對關係?

我們知道甲醛對身體的危害,但如果甲醛含量「不夠」是有可能造成蛀蟲的危害的。這兩者之間要怎麼達到互相平衡呢?

築巢網使用的板材皆有,業主可以自行選用,但我們會建議業主使用在國家標準內的低甲醛板材,降低蛀蟲發生的機率。

除了板材外還有哪些裝潢有甲醛?

其實除了板材,家中的地毯、窗簾、隔熱材料、地板其實都是有甲醛的。在選購的時候可以請廠商出示CNS國家標準證明

築巢網使用的板材皆有,業主可以自行選用,但我們會建議業主使用在國家標準內的低甲醛板材,降低蛀蟲發生的機率。

甲醛含量是整間屋子的含量並非單一物品

我們提到房屋中有許多東西都含有甲醛,因此整間房屋所有甲醛含量總額才是最重要的!舉例來說,甲醛含量就像是量杯裡的水量是加總上去的。

如何避免過量甲醛的侵害?

#Tips1.設計時採用低甲醛之建材

低甲醛的建材可以有效降低對人體的危害。

#Tips2.使用無甲醛接著劑

板材之間膠合的接著劑,可以請廠商出示無甲醛證明。

#Tips3.保持屋內通風

新甲醛的揮發期長達3-15年。裝修好的居所,建議通風2-6個月。

#Tips4.使用去甲醛空氣清淨機

因室內的溫度與濕度,甲醛會慢慢的空氣中游移。市面上有些去甲醛的空氣清淨機,內部的結構網可以讓甲醛分子通過,讓最後的產物只剩下二氧化碳與水,再與空氣中的氧氣結合。通常這類型的結構網非耗材,所以也沒有定期需要更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