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風格 Japanese Style

日式風格 Japanese Style

日式風格簡介

日式風又以「日式禪風」為主。受到佛教禪宗思想影響,日式禪風強調人與境的交流,也就是從自然景觀中「悟禪」。日式禪風不單純只是利用自然建材,而是透過設計、配色、樸實的配置,創造出能讓人心靈沉澱的環境。
出處:roomclip.jp

日式風格設計特色

#1.樸實的線條設計 捨去複雜的線條,利用不同粗細與間隔的方式增加空間的層次感,最常見的方式是使用「木格柵」。
#2.大自然的共存設計 日式禪風的精神在於結合建築與自然,室內即室外,在日本的庭院內可以發現特有的自然景觀與寧靜,花卉、插花、修剪藝術在日風設計裡被使用得淋漓盡致,將室內的景致延伸到室外,達到內外一致的效果。

#3.樸實的色彩
講究樸實與自然的禪風多以自然木材的棕色、褐色調為主。雖然沒有繁雜大膽的顏色應用與裝飾,但工法上的細膩度反而彰顯了日式禪風的內斂靜心與日本民族的特色。 

出處:m.100.com.tw

日式風格元素與家具

#1.材質
梧桐木、玄武岩、孟宗竹、泥磚、竹子、石板、玻璃、榻榻米、板岩磚

#2.配色
原木色、素雅暖色系、米色、土色

#3.家具
捲簾、藺草榻榻米、木格柵、茶桌、坐墊、屏風、臥榻、障子紙窗

出處:blog.rhinov.fr

日式風格的衍伸

日式無印風
無印風像是日式風+現代簡約風+北歐風而成,簡約的線條配上大量淺色木材質感,最後融合了日本和風設計。在無印風裡不難發現木材就是其最主要的建材,搭配木材質的簡約風格正好平衡了簡約風造成的冷感,而無印風的色系就是淺木色與白色相互搭配。

出處:designwant.com

日式鄉村風
日式鄉村風的特色是素雅,有著日本民族謙遜低調的人文氣息,配色上以米白、白、和淺木色作為主色調。手作也是一大特點,你可以將身邊的一些小物作改造,像是自製收納罐、置物架、針織布、碎花拼布,或者增加一些雜貨小物,例如木製餐具、植盆栽、陶瓷器皿等等。除了木質地板可以增加暖色外,你也可以使用棉麻布料作為居家裝飾來平衡白色牆面帶來的冷感。

出處:home-designing.com